2009/04/14

Some info for my thesis (伍)


19.4万美元,可以买一辆雷克萨斯外加一架赛斯纳小型飞机。如果说同样的价格可以合二为一,你信吗?现在这样的东西总算上市了。

2009年1月,吉尔斯•卡多佐和他的伞翼飞车从伦敦启程飞往马里

2008年1月,波音公司80年代耗资600万美元的“空中通勤车”计划的原型车出现在拍卖网站eBay上。虽然要算有史以来所有“飞行汽车”概念中最可行的设计之一,它还是无果而终。拍卖者建议说:“它也许能飞,但千万别尝试。它最多在低空晃悠一下,弄不好会坠毁。”

一年后的2009年2月,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特拉弗吉亚公司宣布:他们研制的“飞跃”飞行汽车试飞成功!预计2010年首架即可交付。目前这款预售价 19.4万美元的车已接到40份订单。由于飞行远比汽车复杂,所谓“飞行汽车”只是个习惯说法,它实际上是能在公路上行驶的飞机,而不是能飞的汽车。这意 味着如果中途遇上堵车,你不能腾空而去。但如果天气转坏必须降落,它可以继续在地面开回家,而不象飞机一样要困在机场。

飞行旧梦

“飞行汽车”想法的出现不可谓不早,迄今已有几十位发明家为它倾尽毕生精力。1917年,著名飞机制造先驱格伦·柯蒂斯就设计过有3个宽12米的机翼,由后部的4叶螺旋桨推进的Autoplane,可惜从未上天。亨利·福特1926年研制了plane car,不幸原型车坠毁,驾驶员身亡。不过福特直到1940年仍相信:汽车和飞机总有一天会合为一体。

1938年夏,洛杉矶市机场经理沃尔多·沃特曼在一家汽车公司资助下制造的3辆“沃特曼·阿罗拜尔”进行了全美巡回展示。由于可靠性欠佳,3辆车很快就只 剩一辆,凭借仅182米的升限和不到483公里的最大航程在西部的山口峡谷间穿行。除了多次迫降,这架“四不象”在克利夫兰展示实用性时还差点送了命。为 了显示在汽车与飞机之间转换迅速,飞行员没有将机翼和车身锁定杆锁死。上天后才发现:要是不用右手拉住杠杆,机翼就要脱离车身!在展示的终点纽约,刚刚迫 降在郊外的“阿罗拜尔”将机翼放在一个农夫的卡车上悄然溜进机场,装上机翼后又装模作样地滑向记者面前。

1946年,罗伯特·富尔顿发明的“飞行汽车”号称5分钟就能从飞机转换成汽车,并第一个获得美国民用航空局认证,但没有找到投产的投资方。设计“飞车 ”(Skycar)的穆勒国际公司总经理布鲁斯·卡尔金斯说:“其实技术在二战后就成熟了,只是实在没有需求。路程远了有飞机,近了有直升机。需要很多资 金才能将个人飞行器投入市场,但投资者总想更快得到回报。”

1946年罗伯特•富尔顿发明的“飞行汽车”(AeroCar)

新的“飞跃”

正因为如此,促使“飞跃”出现的前提不是技术的重大突破,而是政策因素。2004年,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飞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设立了新的注册类 别—“轻型运动飞机”,这类飞机起飞重量不超过599公斤,设计和性能只需满足工业标准,飞行员只需20小时训练,比多数普通飞行驾照少了一半。

这一年,27岁的卡尔·迪特里希还是麻省理工大学的航空学研究生,凭着搞发明得到的3万美元奖学金,他选择了“飞行汽车”创业。他网罗的8名工程师中,有的制造太阳能和电动汽车已有10年,有的设计“美洲杯”帆船已有20年。

“飞跃”的技术难度也源于“跨界”,在飞机状态要满足FAA要求,在汽车状态要满足国家高速公路运输安全局和环保局要求,比如既能达到高速公路速度,又要符合全部汽车碰撞测试标准(以48公里/小时撞上砖墙还能保护乘客)。599公斤的重量比一辆奔驰Smar t汽车还轻227公斤,长度却和一辆雪佛兰Suburban相当,不说与一辆SUV迎头相撞,它能不能经得起大风也是问题。当然,也少不了能使用普通无铅汽油,能进入常见的2.1X5.8米车库。

更大的挑战是经济性。以与“飞跃”同样的价格,可以买一辆雷克萨斯和一架小型赛斯纳飞机。这迫使他们避免采用涵道风扇和伸缩翼等复杂技术,但只需按一下按 钮、15秒内完成机翼收放还是必须的。好在“飞跃”还算便宜可靠,地面平均耗油率约5.8-7.8升/百公里,在空中以160公里/小时巡航时,耗油率 7.8-8.4升/百公里。它还能利用美国各地多达5000个小型机场,美国大陆几乎任何地方40公里内至少有一个。

虽然花了半年时间获得了所需牌照,但保险公司还暂时没有接受“飞跃”,他们关心的是更换受损的机翼要多长时间和成本等问题。幸好特拉弗吉亚公司负责业务发 展的副总裁是在保险业混了30年的业余飞行员,现在他正在争取国家高速公路运输安全局允许用摄像头和风档玻璃上的屏幕代替阻力太大的传统后视镜。

目前,为“飞跃”支付9000美元定金的,大部分是希望得到一部有趣的汽车周游各地的退休夫妇,这使迪特里希对投资方“第二年就有用户”的承诺总算没有食言。

不上路,更自由

最近宣布接近投产的另一种“飞行汽车”—加州穆勒国际公司的“飞车”M200G更加前卫,但它的原理要追溯到300年前的瑞典发明家伊曼纽尔·斯韦登伯 格。这种2008年11月底首次试飞成功的双人飞行器最大的挑战是不稳定,为此它借助了多台惯性仪器和计算机,每秒400次调整8台小涵道风扇的推力。

加州穆勒国际公司的“飞车”M200G

也许是过于坚守飞碟式的梦想,莫勒的发明难度也大得多。虽然最终希望能飞到约1500米的高度,目前它只能离地3米,这倒是带来了不需要飞行驾照的好处。 尽管它采用转子发动机而非昂贵的航空喷气发动机,耗油量也低于陆虎或保时捷,还能使用酒精燃料,造价仍直逼50万美元,更适合作为富人的玩具。目前预计原 型车可望2012年问世,数年后将推出经FAA认证的车型。实际上,M200G最大的市场仍是娱乐飞行而非公路行驶,据说这已经为它带来了超过100张订 单。要想从堵车之中腾空抽身,不得不考虑强大的喷气流对其他汽车和行人的后果,因而它必须开到机场才能起降。

美国ICON公司20 0 9年1月26日完成第一阶段试飞的ICON A5水上飞机也属于轻型运动飞机,重量不超过649公斤,主要针对休闲飞行,预计2010年投产。将机翼折叠后,它可以轻松地装在拖车上,沿公路四处旅行。

2009年1月14日起飞的英国发明家吉尔斯·卡多佐玩得更野,他驾驶的是首架合法的双燃料“飞行汽车”,三分钟就能展开柔性的伞翼,从一辆全地形车转换 为一架时速113公里、升限4572米的飞机。卡多佐的打算是从伦敦直飞5985公里,抵达非洲国家马里。驾驶自己设计的同类机型,卡多佐曾成功飞越珠穆 朗玛峰。他现在的设计装有一台140马力的雅马哈摩托发动机,在地面零至96公里/小时只需约4.5秒,越野机动性与摩托或沙滩车类似,达到72公里/小 时的速度、滑跑198米即可离地。此行如果成功,他计划将这种飞机投产,并以76000美元的价格上市。

吉尔斯•卡多佐和他的宝贝儿在伦敦上空,瞧它那朴实的轮子


0 comments: